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提到心理學~~必提到佛洛依德先生

增加背景知識~~(小畢老師說阿~~口說的文章80%是心理學~所以我們也來個亂槍打鳥第一槍~~心理學最為人所知的的性學講師~~~佛洛伊德~~)
Freud 的基本理論都是以性就啟發~~指的是SEX DESIRE~~所以假如你不幸考到這篇文章~~~
基本上腦子裡要出現的是~~GENDER ~~SEX~~~這兩個字~~還有libido (性慾)大概就不遠之~~
下面我寫中文的是重點~~英文就是看看吧~~重點的專業單字~~我已寫在中文裡ㄌ~~~

Freud是(the father of psychoanalysis)心理分析之父(有部分的書籍稱之),而他所發表的文章以及理論都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及爭論性~~
其中最有名的以及在各大心理學書籍一定會提及的是Psychosexual development !!!!
他將自身小時的經驗套用(I found in myself a constant love for my mother, and jealousy of my father. I now consider this to be a universal event in childhood)~而產生幾個階段(Each stage is a progression into adult sexual maturity:their stages of development—first in the oral stage (exemplified by an infant's pleasure in nursing), then in the anal stage (exemplified by a toddler's pleasure in evacuating his or her bowels), then in the phallic stage)口腔->肛門->性蕾期 (phallic 指的是男性生殖器官~但總不能女生也稱之吧~所以轉譯為性蕾~不要問我為啥叫性蕾唷!!我不知道~~考試不考中文);其中若一個階段未被滿足及會產生精神方面的疾病如強迫症(OCD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腦海中會不斷出現重複性的念頭,個案會顯得焦慮不安,而不斷地進行強迫行為,去看愛在心口難開~~那ㄍ男主角就是->醫學上多數認為是在肛門期訓練如廁時遭受到極大的壓力如過度訓練而產生)
另一重點~~Oedipus conflict 指的是性別認定的部分(Oedipus是希臘神話中有戀母情結的神~欲知詳情!自己去查啦)
其中所說明的~~若我是一個女生~~我會有所謂的戀父情結~我會因為喜歡父親 ~去學習母親的行為模式進而讓我的父親喜歡我~(正就是為啥有人會說你選擇的對象會跟自己的父/母親很像)
反之~~若我是男生~~我會有戀母情結~~但是我會忌妒我父親且我會擔心我父親會閹了我(afraid of castration)~~所以我會努力將自己變得更強壯~~

以上ㄋ~~是佛洛伊德小常識~~也是醫學上認定他有一定的正確性的~~~(夢的解析~~很有名~~但是爭議性過大~~多數不太會被提起)

下一篇的英文是從維基百科來的~~~看一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