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

閱讀部分:
本來我閱讀可以做得很好的,可是考試時很緊張,還遇到那麼多詞彙題。很鬱悶的說。平時我做barron的時候,還有幾次全對的時候呢。
我 覺得短期突破還是按照OG上的出題方式來,ETS考的是邏輯。在十一期間,我把OG的閱讀的十種出題方式看了一遍,總結到自己的筆記本上。先集中幾天練習 閱讀,看自己是否真正理解了這幾種題型。其實只要你理解了出題方式,那麼你就會做得很好,因為考試時都差不多告訴你答案在什麼地方了,會用箭頭標註出來。 恩,在你覺得自己已經可以應對了,不是錯很多了,並且錯的題目你都知道怎麼錯以後。閱讀就不是重點了,你可以花時間做別的訓練了。但是,你還是要每天抽出 一個半小時來,三篇閱讀,是自己每天都有語感,保持也很重要。
小TIPs:
1.閱讀的時候找準閱讀區間很重要,一道題只要不是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答案不會離開這個段落。但是10.28的考試,確實有幾個題目是according to parapgraph 1 and paragraph 2, 這時候,你得根據題目來判斷了。
2.一定要練習速度,有時間一定多背單詞。這次考試我就遇見了好多生詞不會,鬱悶死了。

聽力:
其實聽力不應該是大家認為難的一部分。大家覺得難,主要是:背景不瞭解,語速問題,記筆記以及整體理解文章,梳理思路,順著文章思路合理預測,判斷出題點掌握不好的問題。如果原來聽力不是很好的孩子,建議如下:
一 定要讓自己的耳朵快速熟悉高語速。如果有時間,還是集中時間至少聽半個月的apnews, scientific american 60s,voa,都是標準的美語,很好聽。練習耐力要用scientific american的sa_podcast,一整就是半個小時的訪談,遍及天文、地理、醫藥、文學。據說ETS也會參考上面的材料,也實用的。
http://www.sciam.com/
耳朵熟悉了之後,看OG,看出題類型,只要你看到一道題,會判斷是六種題型中的哪道,並且知道如何作答就可以了。
接下來,有時間的話,可以聽聽舊托2000年之後的段子,以前的很慢,值不得聽。沒時間就算了,直接模考barron會有點困難,那就從longman開始
吧。 我沒聽過longman,不是我鄙視它簡單,我下載下來,死活安裝不上,於是我就放棄了。題不在多,你要做一篇都有收穫,為什麼錯,如何改進,只要你錯的 題目越來越少就好了。longman,delta,barron,kaplen,難度遞增。delta語速很快,但是題目很白痴,基本上聽不明白也會
做題。所以,可以把delta作為訓練耳朵的材料,不做題也可以。但是barron7套和kaplen4套值得研究一下。
小TIPs:
一定要沒事就灌耳朵,我連睡覺的時候都是在英語的催眠下的。尤其是要一天至少四個小時的快速耳朵訓練。每天都不放鬆。

口語:
只要你的發音不是很難聽,別人能聽懂——最好自己背段小材料,別人能至少90%聽懂——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不 過,這是個很好的開端。我覺得口語至少提前半個月準備,每天兩個小時,獨立口語至少練習100道。在此推薦大家把近幾年的獨立口語部分拿出來練習。多練習 最保險的方法。我每天七點爬起來,讀到10點,讀加背自己的口語材料。再遇到題目的時候,就可以隨口說出至少三個理由了。相信自己,這是因為你腦子裡的貨 多了。
Q3-Q6就可以一個星期搞定了。因為在此之前,你的嘴巴因為獨立口語部分的訓練已經足夠快。先看OG,反覆聽給的high- level的例子,看人家是怎麼說的。然後你的任務是,用半天的時間把Q3-Q6的幾經,分別每題都整理出來。分析考題你會發現:Q3都是閱讀一個段子, 聽力就是兩個討論,一般是MM不同意閱讀段子,給兩個理由,很標準的。其餘題目你也會自己總結了。然後,你就用半天時間總結出一個自己的模版,每天對著機 經,狂練習模版的使用。到了一定程度,一般一種20題,你就不用看模版,順其自然就念出了答案。後面,你還可以自己組織語言,越念越快。一週時間絕對夠 用,我就用了不到一週時間。
小TIPs:
1.口語除了平時積累素材外,重要的還有聽力功底和記筆記能力。這個應該是你聽力時積累的。記筆 記這部分要注重全、細。防止你答題時打不出來完整的句子,不能舉出來詳細的例子來說明問題。口語Q3-Q6只有Q5是需要你自己觀點的,其餘都沒有。所 以,越詳細的說明你聽到的,就越容易拿高分數的。
2.考試的時候一定看清題目。這次考試,Q5是MM出問題了,GG給了點意見。我當時很悔,沒太聽清。可是題目就是讓陳述MM的問題,然後給自己的意見。我完全不用理會GG的建議,照樣可以說啊。

作文:

綜合作文部分:
綜合作文部分不必要練習很多篇,你要保證質量。首先,先看OG,限定時間,練習後,對照OG給的答案和自己寫的區別。關鍵看,OG上high-level的例子,都是聽力中很關鍵的點的提煉。主要的區別要明確寫 出來,還要有一定的細節。三個反對的點要均衡寫。否則在一個點上寫多了,就會影響其餘部分的寫作。還要注意,把聽力和reading material中的對立點寫出來,而且明確指明:They are totally different。這部分的關鍵還是記筆記的能力。和口語有點類似。
小TIPs:
1.記完筆記後,一定自己先把三個點組織好。我考試時就吃虧了。本來三個點聽清了,可是沒組織,紙上都是單個的單詞,結果我寫過兩個點後,再想寫第三個點,再看筆記已經不知道自己寫的什麼了。
2.和口語一樣,對著幾經練習幾篇,是為了練習組織語言能力和運用模版。一定要練習,直到自己能將很零散的記憶規整起來。

獨立作文部分:
獨立作文,我沒有什麼太多經驗,之前自己練習沒超過5篇。但是我覺得有個「模版」挺重要的。不是讓你作文都按模板寫。模版是給你組織思維過程的。
http://forum.chasedream.com/dispbbs.asp?boardID=68&ID=137270&page=2
覺得這個傢伙寫得不錯,讓我冒昧的借用一下。
我的模版基本上是:
Currently, our society/ School/Citizens confront two options/choices. One is to.... And the other is to..... Personally speaking , I side with the former/later one. Of the countless reasons, I will present the most consepicuous ones here.

The first plain truth, I am pesenting here, is that doing *** is instrumental to....

Furthermore, under my preference lies another equally important fact that doing *** also can...

In addition, doing *** has other benefits. For example,.....

Admittedly, donig *** has some undeniable demirits, such as.... However, its advantages carry more weight than doing ###(觀點的對立點), and the case is rare and too weak to weaken my viewpoints.

In conclusion, despite some minor drawbacks, doing *** is instrumental rather than detrimental to us, No matter in....(第一個理由) , but also in...(第二個理由). So, we are supposed to do ***, no matter how painful or hard it maybe at the moment.

大家注意我的模版裡,我喜歡用,是因為這個模版的銜接很好。ETS除了考你說理的能力,還考你組織語言的能力。上面標註的都是讓你的組織變得連貫的關鍵詞。大家可以自己也形成一個自己組織很嚴密的模版。然後在套用一些萬能素材。
小TIPs:
1.一定積累一定的素材。比如:健康,休閒,有知識,方便,財富,容易成功等等。使用這些素材的時候,按照寫作習慣,應該是先描述現狀,然後有什麼影響,有什麼解決辦法可以解決/實現,然後舉例子(一定要舉例,是在舉不出來,就拿自己說話),得出結論。
我拿休閒做個例子吧,這是我在以前寄託上看見一個人寫的,也冒昧的應用一下。
Currently, people undergo a large amount of pressure from various directions, including work, school and so forth. Pressure is detrimental to our
health and has been one of the biggest problems. It can hurt our personality, health and our relationship with others. Statistical reports from a research center prove that it is hard to find an area that can't trace in some ways to pressure. In order to work effectively, a proportion people to persue all kinds of ways to get rid of pressure. They are traveling to other countries, having parties with friends at weekend, or having long or short vacations. Furthermore, music and TV also make us relax. So, the most striking conclusion is that getting rid of pressure can make us live longer now.
你會感覺整個段落多很和諧,沒有什麼冗餘,也沒什麼缺少的。就是按 照人的思路順下來的原因。因為大家想問題也是這麼個過程。先理論,後實例。很容易把ETS的老頭們說服的。所以,大家沒有話可說時,就找個萬能素材,比如 幹什麼可以讓我變得輕鬆,然後你就按照上面的順序,順理成章的說下去。歌劇中間,多用用連接詞:also,and, so, in addition, but,however........這就是conherence和specific,即時是一篇很普通的作文,按照這個思路寫下來,也會是一篇很朴 實,但是又符合要求的作文。

好了,我也不是什麼牛人,英語一直都不是強項,只是有點感觸,在一個月的備考中,對iBT有了自己的認識而已。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祈禱自己可以上80分,我就很開心了。

最後,希望後面的戰友們繼續加油,大家一定齊心合力,戰勝iB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