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口說26分!!!

我speaking在第四次iBT終於考到26分

我常遇到人家跟我要模版, 也常有人問我得高分的快速方法
只可惜, 我會說speaking要高分沒有捷徑, 多練習才能進步

1. 反覆錄下自己的答案
2. 聽自己回答的內容, 反問自己:
- 文法對嗎?
- 用字深淺?
- 整體內容是否充實?
- 語調, 口氣是否自然? 有無停頓在不該停的地方? 多餘的字, 嗯嗯阿阿的字有沒有很多?
- 時間剛剛好?
- 咬字是否清楚?
- 講話速度是否剛好? 講的太快, 太慢別人都會聽不懂或是聽不清楚
3. 如果自己聽了都不滿意, 那就別苟且, 重錄到自己都覺得完美才繼續下一題吧!

相信在反覆錄了十次以後, 自己會發現有固定會講的句型, 這時候寫下來, 當作標準句型.....
最好這時候, 發揮writing的思路, 把這些句型前後串一串, 就是模版啦~

4. 前進練習下一題, 最後, 就準備出自己六個模版出來

模板不需要什麼高深的句子, 把自己習慣講的句子講出來就好, 只要沒有文法錯誤即可, 重點是在準備自己模版的同時, 會對於這六題的題型掌握更好, 如果連題型都搞不清楚, 自己說話的速度的掌控度不夠好, 當然會影響回答的結果

考試時, listening結束, speaking session還沒開始的時候, 把模版寫在白紙上
考試中間, 把自己的idea, 或是聽到的字, 填在模板裡, 到時就可以照本宣科快樂的唸出來~~~

如果發現自己講的快容易文法錯誤又咬字不清楚, 那就慢慢講, 讓聽的人以為你是天生講話慢... 另外有時講話忽快忽慢, 會讓ETS知道你何時再思考

其實我最後這次考試故意講的比較慢, 好處是不會讓人知道我一邊在思考, 而且也不會出現嗯嗯阿阿~ 我可是練習很久, 才不會露出我故意講慢的馬腳....嘿嘿~~

講的慢表示能說的句子少, 所以練習的重點是如何在幾個字之間表達出重點
講的快表示能說的句子多, 所以練習的重點是流暢度和不要有太多頓點

總而言之, 保持速度一致~安全上路~~

這不是考口說, 是考機智反應, 祝你下次考高分 開懷大笑

沒有留言: